i晏如i

全文在我微博:i晏如i

【明唐】晏云如风14(暖攻乖受,训诫)

经过了这次的教训,唐如风不敢再熬夜用功,因此背诵医书的进度缓慢下来。可他不满于自己的无用,总想帮陆晏云做些什么,于是每日除了背书和在医馆打杂外,还尽力为兄长分担日常琐事。


十五岁的少年默默效仿着前辈的举动,笨拙的学会了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和收拾家务,比十七岁的陆烁雪更显成熟懂事。每当陆晏云忙得抽不开身,唐如风都会无声无息的把这些事做好,从不主动提起,直到被陆晏云发现后询问,才小心翼翼的承认。


“谢谢你,小风,但真的不用。你这个年纪,应该和烁雪一样多出去玩,家里的杂务交给我处理就好。”陆晏云不止一次这样劝阻。唐如风听后虽然有所收敛,但依然会在见兄长繁忙时悄悄去做。陆晏云看在眼里心生怜惜,平日自然给他更多疼爱。


来自前辈的关怀令少年诚惶诚恐,越发迫切的想要效力报答,却因懵懂无知而犯下了大错。


这一日医馆新进了一大批药材,唐如风干完杂活后发现陆晏云在接待病人,而陆烁雪又暂时不知去向,便想帮着整理一下。这些药都较为寻常,虽然他尚未背完那本医书,但也大致能够识别。于是他凭借对书的记忆,独自把一些药材放进对应的药柜,与柜子里的旧药混合在了一起。


这项工作他只做了一点就去忙别的了,因而那批药材看上去并没有被动过的痕迹。加上他从来不为自己做的事邀功讨赏,这次自然也没有告诉陆晏云。他本以为这件寻常事会像平日一样悄无声息的过去,不曾料到会掀起惊涛骇浪。


在他碰过药柜后又过了几天,某日下午医馆里突然闯进一个青年,说父亲喝下从这里买的药剂后病情突然恶化,呕血不止奄奄一息,急求陆大夫去救人。陆晏云当即带上东西跟随青年离开,留陆烁雪和唐如风在家中悬心等待。




直到太阳落山,陆晏云才脸色铁青的回来。他的面容有着浓郁的疲惫,但比疲惫更强烈的,是眉宇间满满的怒火。他进家门后一言不发,径直走向药柜,两个弟弟不明所以,忐忑的跟上前去。


陆晏云打开药柜的一处抽屉,拨动了几下里面的药材,又拿起来捻了捻闻了闻,脸色越发难看,寒声说出回家后第一句话:“陆烁雪,你给我滚过来。”


被连名带姓点到的陆烁雪吓得一个激灵,硬着头皮把双脚往前挪了挪。陆晏云当即拽住他一扯,把他的头按到药柜前,饱含怒意道:“自己看看,你干的好事!”


陆烁雪紧张的抓起一把药材细细辨认,发现这个抽屉里竟混放着外形极为相似但功效截然相反的新旧两味药。新购的药材一向是由他负责整理,那这必然也是他出的差错。可他不记得碰过这个抽屉,惶恐的自言自语:“这、这怎么回事……”


“你放错的药,还好意思问?”陆晏云气极,将那抽屉猛的从药柜抽出,反手摔到了桌子上,震出哐当一声巨响。药粉飘扬中,他怒声道:“拜你所赐,病人性命垂危,受尽折磨才勉强活下来!”


酿成如此严重的事故,恐怕腿都要被师兄打断。陆烁雪吓得脚下一软跪倒在地,带着哭腔辩解:“师兄,新药确实是我收的,可我、可我真没印象……我干这个好几年,从来都没出过错,不可能分不清这两味药啊……” 


陆晏云低头看了看跪着的师弟,见那可怜又真诚的表情不像作假,心中不禁生出一些迟疑动摇。就在他沉吟时,忽然听到一旁静默了许久的唐如风微颤的声音:“前辈……是我做的。”


诧异抬头,陆晏云看见唐如风站在被扔出来的那个抽屉旁,手里攥着一点里面的药材,小脸苍白的望着自己,仿佛鼓足了勇气,目光坚定的对自己说:“前辈,我确认过了。这不关烁雪哥的事,全是我一个人做的。”


陆烁雪听后十分困惑,而陆晏云则微皱眉头,以警告的语气对唐如风说:“你不要为了包庇他,编谎话来骗我。”


“我没有说谎,真的是我做的!”唐如风将手按在自己胸口上,急切的解释:“那天我看新药很多,你们又都在忙,就想帮着收拾一下,其中就包括这个抽屉。只是没想到……竟弄错了。”他的声音渐轻,最终愧疚的低下了头。


陆晏云闻言愣了片刻,随后神色凝重的握住拳,又无力的松开。他叹出一口气,没有回应唐如风,只弯腰去扶跪在地上的陆烁雪,温声道:“起来吧。”


陆烁雪有些茫然的站起身,看到陆晏云恢复了往常的和蔼,拍着自己的肩膀歉意的说:“烁雪,对不起,是师兄没查清楚,错怪了你。”


“没、没关系……”比起坦然道歉的师兄,陆烁雪倒显得拘束,连连摆手。


“你把这些弄错的药处理掉吧,明天我彻查一下药柜。”陆晏云向师弟交代完任务,神色平静的转向站在一旁的唐如风,语气里没有刚才的愤怒,但也没有往日的温度:“至于你——跟我来书房。”


小错就地教训,大错书房责罚,这是陆晏云一贯的管教风格。陆烁雪深知“书房”二字意味着藤条严惩,听了这话吃惊的瞪大眼睛,扯住陆晏云的衣袖结结巴巴问:“师兄,你你你……你不会是要上家法吧?”


陆晏云平稳挣脱了他的拉扯,虽然是在回答师弟,眼睛却注视着脸色煞白的唐如风,声音肃然:“人命关天,不得不罚。”


“不要啊师兄,你别打他、别打他行不行?”见陆晏云态度坚决,陆烁雪着急坏了,想方设法为唐如风求情:“如风绝对不是故意的,他一定也没想到,他只是一片好心办了坏事而已……”


“好心固然是好心,可坏事就因此不是坏事了吗?”陆晏云沉声发问,气势不怒自威。


陆烁雪被问得哑口无言,静默下来。于是陆晏云不再管他,继而对唐如风下令:“跟我走。”说完,率先离开了房间。


唐如风心乱如麻的深吸了一口气,正要跟上,陆烁雪却把他拽到一旁,急切的小声叮嘱:“如风,我师兄心很软的,你好好认错,再求求饶,他就舍不得打了。实在不行就哭一哭,知道吗?”


“……谢谢烁雪哥。我记下了,你不要担心。”唐如风向陆烁雪勉强挤出一个微笑,道过谢后便一路小跑追上前方的陆晏云,跟在兄长身后朝书房的方向走去。





评论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