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晏如i

全文在我微博:i晏如i

【明唐】晏云如风15(暖攻乖受,训诫)

两人各怀心事,一路无言的来到了书房前。陆晏云推开房门,侧身示意唐如风先进去。少年进屋站定,男人跟随其后,却在准备关上房门时手忽然一顿,停了下来。


一旦关上这扇门,残酷的处罚将成定局。身为兄长,他必须强忍心疼,对犯下大错的唐如风严加管教。可是,他并不想逼迫唐如风承受责罚。他希望这是一场两厢情愿的训诫,而不是一顿强权威压的虐待。所以,他想把选择权交给唐如风。


陆晏云就这样面对敞开的门扉静默思索了半晌,而后转身对唐如风说:“今天的事过于重大,我会严厉惩罚你,让你付出惨痛代价。但如果你不想接受,可以和我解除关系,离开这里。只要你不再认我为兄长,就不用为这件事承担任何后果。”


“……我不会走。”唐如风面色苍白身体微颤,攥成拳的手紧紧贴着自己的心口,宣誓般恳切的表态:“我愿意为自己犯下的错负责。”


见少年如此,陆晏云的目光中生出一分暖意,点了点头赞许道:“敢做敢当,这很好。”说完,他彻底关闭了房门,缓步走到唐如风面前站定。


面对着唐如风纯真又不安的神情,陆晏云费了一番功夫来压下心中的柔软。默然片刻后,他注视着少年那双流露紧张的澄澈眼睛,肃声命令——


“跪下。”


从未被兄长罚过跪的唐如风心底泛起一丝苦涩,慢慢垂下眼帘弯曲膝盖,顺从的跪到了地面上。


“抬起头来。”陆晏云托起唐如风的下巴,迫使跪地的少年看向自己。比起直接进行责备,他更想先给唐如风一个辩解的机会,于是语气沉静的发问:“在我开始教导你之前,你有什么想先对我说的吗?”


唐如风仰望着陆晏云威严的面容,怔了片刻,小心翼翼回答:“有。我想问您,那位病人现在……怎么样了?”


陆晏云听后一愣,显然没有料到唐如风会用如此珍贵的申辩机会来问这种问题。怜惜之情油然而生,他的神色不禁也多了一些温度:“我很欣慰你首先关心的是病人的情况。病人已经脱离危险,没有性命之忧,只是身体损耗巨大,短期内无法康复。后续治疗我会负责到底,你可以放心。除了这个,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听完病人的现状,唐如风并未显得轻松,神情依然凝重,涩声问:“前辈,我还想知道……这次我害您受了多少损失?”见陆晏云沉默不语,他更加惴惴难安,语速越来越快:“时间精力自不必说,此外……您赔偿了多少银钱?名声有没有受到影响?会不会被告到刑戒司?”


真实情况确实如唐如风所担心的这样。这次的事故纯属失误且危及人命,除去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善后外,陆晏云还付出了巨额的赔偿金,声誉也大受损伤,并且病人日后如有不测,他必然会被刑戒司降罪。


只是这些沉重的真相,他并不准备告知年仅十五岁的弟弟。他希望少年从这次错误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而不是纠结于这件事本身造成的恶果。他愿意去承担责任背负罪名,但不愿血淋淋的现实伤害到唐如风。


“这些不是你需要惦念的问题。我们是一家人,不必互相计较盈亏得失。”陆晏云看着眼前如此牵挂自己的少年,心中百感交集,放轻声音问道:“我想听的不是这些……你就没有什么要为自己辩解的吗?”


跪在地上的少年愣了一下,这才后知后觉的明白过来前辈是在给自己解释的机会。感受到被关照的唐如风心中一暖,可随即想到自己闯下的大祸,便又心底冰凉的摇了摇头,无意识的低垂视线,凄然道:“没有。”


“……既然你没有想说的,那么轮到我了。”少年放弃申辩权并不出乎陆晏云的意料,但亲耳听到这样的回答,他还是生出恻隐。陆晏云深吸一口气收敛心神,再次捏起唐如风的下巴逼他抬头直视自己,声音肃然:“我有没有对你说过,背熟那本医书后才能开始接触药柜?”


唐如风被动的仰视着兄长,气息艰难的回答:“说过……”


“那你为什么动药柜?”陆晏云心火渐生,语气也冷下来:“连最基础的书都没背完,你怎么敢碰药柜?”


少年被逼问得无地自容,愧疚答道:“对不起,前辈……我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


“行。就算你不听话非要碰,但凡你碰过后告诉我,事情也不会变成这样。”陆晏云强压火气问:“可是,你为什么只字不提?”


前辈的责问令唐如风眼底酸涩,只能喑哑的再次道歉:“对不起……我以为、这是小事……”


陆晏云被这句话彻底激怒,厉声呵斥:“连人命都是小事,那什么才是大事!”


唐如风因他的暴喝而吓得一抖,惊恐的仰望着前辈的怒容,明知自己是罪有应得不该心生委屈,但滚烫的热泪还是一瞬之间不由自主盈满了眼眶。


看到少年微红的眼圈里泛起晶莹的泪花,陆晏云心中刺痛,难受的叹出一口气。他深知唐如风品性纯善,这次犯错并非因为漠视人命,而是因为懵懂无知。于是他以理智将怒火平息下来,半晌后再度开口时,已恢复了平日的温和——


“小风。”


重归亲近的语气和称呼令唐如风浑身一颤,噙着眼泪怔怔望向兄长。陆晏云不禁轻叹,柔声说:“我知道你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你会在我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帮我做很多事,并且从不讨要奖赏。所以这一次,你原本以为也是一件不必向我邀功的小事,对吗?”


自己深藏的心思被仰慕的前辈体贴识破并温柔揭穿,唐如风说不清心中涌动的强烈情绪是喜悦、是委屈、还是愧疚,眼中蓄满的泪水在一瞬间克制不住夺眶而出。但他并不想借此来博取前辈的同情,于是连忙低下头去,泪珠掉落在地面上,溅出点点水花。


少年的眼泪仿佛砸在了陆晏云心上。男人蹲下身来,抬手为跪在地上的唐如风拭去脸上的泪痕,恳切道:“但行医并非小事。你认为它不重要,只能说明你对医道缺乏敬畏之心。而这,又是你犯下的一条大错。所以今天,我必须对你严加惩戒,让你铭记教训。其实我于心不忍,但我又别无选择……你可以理解吗?”


明明即将会被面前这个男人严惩,唐如风却莫名感到了安心甚至温暖。他残存泪光的眼睛依恋的望着陆晏云,真挚的点头回答:“犯错理应受罚,请您尽管惩处,我绝无怨言。”


“……乖孩子。”少年的明理令陆晏云动容,慢慢扶他从地上站起身,拍了拍他的肩膀,叹息着温声吩咐:“既然如此,去拿藤条吧。”


虽然不曾挨过家法,唐如风也知道它在何处。听到前辈下令,少年快步走到书桌前拉开最左侧的抽屉,将里面放置的那根藤条捧了出来。刚一转身,就发现陆晏云也已来到桌前,于是唐如风双手托举起藤条,乖顺呈送给面前的兄长。


陆晏云接过藤条,掰弯两端试了试弹性韧度,又细细抚过一遍确认表面光洁无刺,才将目光重新投回唐如风身上。


面对少年清澈见底的眼睛,男人微蹙眉头压下不忍,用藤条点了点书桌的边沿,沉声命令:“裤子褪掉,桌边趴好。”



评论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